close

DSC_4967.JPG

 

在台灣本島的交通規則,到了蘭嶼還算不算數?你要說算數,那是當然的,畢竟蘭嶼是台灣的一部分,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,台灣本島的法規當然適用於蘭嶼;但你要說不算數,大概也不會有人反對,蘭嶼的公路只有兩條,一條是環繞全島的環島公路,另一條是在島嶼最狹窄處連接兩岸的縱貫公路,路上沒有任何紅綠燈,也沒有速限標誌,道路情況之單純,交通規則在這裡的作用應該不大。

DSC_4927.JPG

 

我和阿諾暈了兩個小時的船,終於抵達蘭嶼發現的第一件事,天哪!手機竟然完全沒訊號。這時偷聽到旁邊一個帶團的導遊正在向旅客說明手機訊號問題,原來只有中華電信在蘭嶼有收訊,其他的大概要在島嶼的東半部才會有訊號。這讓我想起之前曾到新竹山上的司馬庫斯,偏遠的新光部落,那裡也是只有中華電信有訊號。中華電信願意深入偏鄉架設基地台,讓原住民有更便利的生活,光是這一點,我覺得中華電信的貢獻值得獲得掌聲。我和阿諾的手機都是台哥大,到了蘭嶼,我們瞬間成了最孤獨的浪人,別人找不到我們,我們也找不到別人。

 

DSC_4929.JPG

 

蘭嶼民宿的主人通常都會到碼頭或機場接他們的客人,我和阿諾在碼頭等了半個多小時,我逐一審視每一個來接旅客的人車,手上拿的牌子或車身漆上的民宿名字,唯獨沒有我們訂的民宿。由於我們的手機沒訊號,就算民宿主人打電話來,我們也接不到,於是我想只能打公共電話了,幸好7-11就在港口附近。我和阿諾提著大包小包行李走路去7-11,結果7-11沒有公共電話,此時一個路人告訴我們,再過去的海洋超市才有公共電話,打了電話總算找到民宿老闆娘,否則我們就要流落街頭了。

 

到達民宿放好行李,第一件事就是要租機車,機車在蘭嶼是主要代步工具,去哪裡都是要騎機車,除非你想走路或跑步,那就另當別論。一般民宿都有提供機車出租,租一天400元至500元不等,我們民宿的機車租一天24小時500元,老闆娘會幫你加滿油多收100元油錢。

 

我們第一個問題就問老闆娘:「騎車可以不用戴安全帽嗎?」

老闆娘操著原住民的口音、非常有智慧地回答我們:「我不會告訴你們可以不用戴安全帽,但是我們這裡的人都沒在戴安全帽的。」這個意思是~不戴安全帽也不會被警察抓囉~

不過老闆娘有但書,安全還是最重要的,她提醒我們,蘭嶼的路會跳舞,騎車要小心,曾經有客人沒注意路上的窟窿就摔車了。

 

DSC_5368.JPG

 

不知道是我們幸運還是不幸運,就在我們準備出發環島要發動車子時,機車突然怎麼都發不動,判斷應該是沒電了,最後老闆娘只好開車載我們去開元港對面的租車行另租一台機車。阿諾說是我們幸運,如果機車騎在半路上才沒電,豈不是更麻煩,而且租車行的機車性能似乎比民宿的機車好多了,我們在蘭嶼4天的行程都靠它了。

 

DSC_4930.JPG

 

開元港是船隻停泊、旅客進出的港口,附近有7-11、餐廳、海洋超市,還有中油加油站,來到這裡所有的民生問題都可以解決了,所以這裡的人潮也是最多的。

 

DSC_5008.JPG

 

DSC_5043.JPG

 

當初在蘭嶼開立第一家7-11引來許多正反面的聲浪,現在看來,24小時營業的7-11為當地居民及遊客帶來的便利性不容小覷。雖然因為運輸成本,7-11的價格比台灣本島貴了一成,但每次我們經過7-11都看見滿滿的人。每天船入港補貨後,不久就會被旅客一掃而空,尤其是食品類如泡麵、飲料等。大概是蘭嶼小吃店通常很早打烊,晚上8點以後想吃飯就得碰運氣,所以泡麵最方便了。

 

DSC_4941.JPG

 

蘭嶼唯一的一家加油站,只賣柴油和95無鉛汽油。難怪我們在租車行租車時,我問租車小弟,車子要加什麼油?(我的意思是92還是95?)年輕的弟弟露出不太明白我的問題的表情,最後他回答我,「你去加油站就知道要加什麼油了!」好酷的答案。果然,我到加油站就知道我要加什麼油了!

 

DSC_5258.JPG

 

蘭嶼環島全長約38公里,長度還不及跑一場全馬,但我並沒有打算在這裡跑馬拉松,只是覺得這樣的距離,騎車環島應該是一塊小蛋糕(a piece of cake)。來到蘭嶼就應該解放吧!比起那些瘋狂的年輕人──騎車不戴安全帽,男生打赤膊似乎隨時都可以跳進海裡游泳,女生穿細肩帶展現性感,穿著短褲夾腳拖就上路飆車,我和阿諾算是LKK的代表,我穿著短袖還抹了防曬乳,換了夾腳拖感覺比較舒服,阿諾則是短褲夾腳拖,上半身全都包緊緊的,我們都戴著帽子外加安全帽,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來蘭嶼解放的。

 

DSC_4966.JPG

 

環島走走停停沿路欣賞美麗的海景,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兩個多小時後回到民宿,解放的結果就是,除了臉,我的手和腳都曬傷了,必須拚命塗抹蘆薈露才能舒緩刺痛感。第二天開始,我全身包緊緊的,全副武裝,我怕了蘭嶼的太陽,我可一點都不想曬傷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蘭嶼 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