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4462765400_58ccfabbe8_o-photopin.jpg

我一向認為,一段男女關係如果處於不對等的狀態,那便是悲劇的開始,愛情如此,婚姻亦是。但愛情和婚姻畢竟不同,雖然婚姻可能以愛情為基礎,但不全然是愛情的延續。

婚姻是有承諾的,雙方許諾一輩子,共組一個家庭,有共同的目標,共同的未來,即便發現關係不對等,只要彼此願意磨合調整到最舒服的狀態,依然可以攜手走向未來。在婚姻裡已經不只是愛情,還有親情,甚至是並肩作戰的友情。

然而愛情講究的是現在,倘若現在無法相愛,更遑論未來。

在看了《滾石愛情故事》之後,我幾乎可以肯定,愛情裡的不對等,注定最後會分手。

《滾石愛情故事》是20集的單元劇,每一集以一首歌為主題,敘述不同的愛情故事。其中有三個單元《終結孤單》、《最後一次溫柔》和《愛我別走》分別呈現了愛情裡不同狀況的不對等,最終的結局都是分手收場。

難道沒有轉圜的餘地?我只能說,愛情若不是在對的時間相愛,那麼雙方必然成為彼此的過客。以下就來說說這三種愛情的不對等。

1、經濟條件的不對等

《終結孤單》裡的女主角朱家玲在廣告公司上班,有一份不錯的薪水;男主角任兆恩是樂團的主唱,在pub駐唱兼打工,有時接一些影像製作的案子,收入不穩定。他們的差別在於,如果想去巴黎旅遊,家玲隨時可以訂一張機票,說走就走;兆恩則要存一年的錢才夠買一張機票。

終結孤單.JPG

當他們開始同居,不,應該是當他們開始一起找房子的時候,經濟條件的差異已經逐漸發酵。家玲注重生活品質,她想要找一間大一點的房子,view要好,租金貴一點沒關係,而兆恩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,他想要小一點的房子,重點是他可以負擔得起房租,但家玲不在意誰付房租,她覺得她負擔得起,她付就可以了。為了讓女朋友開心,兆恩妥協了。

住在一起之後,房租是家玲付的,家具是家玲買的,兆恩的衣服也是家玲買了送他的,家玲決定了所有的事情。家玲真的對兆恩很好,但兆恩卻變得不快樂。

兆恩覺得他在喜歡的女生面前顯得很沒用,喜歡已經變得不單純,家玲對他的好讓他覺得很沉重,兩個人在一起卻覺得很孤單,他開始懷念以前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,甚至他開始向別的女孩吐露自己內心的苦。

最後,兆恩提出分手,家玲哭著說,她從來不知道,原來對一個人好也可以是被分手的理由。

這是典型女強男弱的愛情關係,或許有人會說,女朋友這麼優秀,這男人賺到了,幹嘛還提分手。我想,凡是一般正常、有擔當的男人,都不願意在愛情裡愛得這麼沒尊嚴。

也或許有人會說,男人不想這麼弱,那就想辦法變強啊!用這種藉口分手根本是渣男。殊不知,並不是所有男人想變強就可以變強,這讓我想到大導演李安的例子,李安在成名以前,有七年的時間都是老婆賺錢養家,成名前的七年他就是做一些零星的導演工作,在家寫劇本、帶小孩。我想,若不是因為婚姻的承諾,以及妻子相信李安的才華,或許不會有熬了七年才變強的李安。

2、感情付出的不對等

《最後一次溫柔》裡的女主角沈言如是男主角李見喬的小學妹,他們從學生時期在一起,到見喬開始上班,言如還在學,一直都是見喬照顧言如的生活起居,言如是一個任性依賴的小公主,見喬則是有求必應的哆啦A夢。

見喬對言如的好,讓雙方家人都覺得他們一定會結婚。

最後一次溫柔.JPG

他們住在一起,見喬要上班,要做飯給言如吃,早上要送言如去學校,下班後要去接言如回家,他曾經為了幫言如修改報告,兩三天沒有睡覺,還要上班、照顧生病的媽媽,他為言如做了這麼多,言如認為這是見喬愛她的表現。

見喬媽媽的病情惡化,他總是來回奔波於照顧言如與照顧媽媽之間,他幫言如準備了早餐並留了紙條,說他無法送她去學校,便匆忙趕去醫院。在醫院見喬接到言如責備的電話,她怪見喬沒有叫她起床、沒有送她去學校,是不是不在乎她?心裡沒有她?兩人吵了起來。

見喬媽媽過世的那一天,他獨自收拾著媽媽的遺物,然後默默哭了起來,他覺得自己太累了,他沒辦法再繼續愛了,他打了電話給言如,我們分手吧!分手後半年內,言如自殺了兩次,所有人都覺得是見喬害言如的。

直到言如要和別人結婚時,言如還問見喬,你真的愛過我嗎?

這是一個給予和索取的故事,一方不停地給予,另一方不停地索取,直到給予的那一方被掏空了,他再也給不出愛了,因為他連愛自己的能力都沒有了,又如何能愛他人。到底要付出多少才算愛?這個問題其實很弔詭,倘若我掏心掏肺地付出,對方卻感受不到,那到底是誰的問題?

愛情是兩情相悅,如果只是單方面的給予,得不到對方的回應,那就不是愛情了。愛情應該像跳交際舞,我進一步,你退一步,我退一步,你進一步,兩人進進退退,像是玩遊戲,不需要真的計算誰付出比較多,但你來我往,永遠處於平衡的狀態,這樣的愛情,有人會覺得累嗎?

3、身分學歷的不對等

《愛我別走》是一齣性喜劇,男主角鄭翔是建中高材生,即將考大學;女主角錢可萱是國中畢業就出社會工作的檳榔西施。可萱長得漂亮、身材性感,鄭翔完全被她吸引,他告訴同學,可萱是他的女朋友,但他也說了謊,他說可萱是高一的學生。

愛我別走.JPG

鄭翔和可萱相處多了之後,他發現可萱是很可愛的女孩,他真的喜歡她。他們約會的地點是圖書館,鄭翔讀英文,可萱看漫畫,鄭翔也會督促可萱要學習英文。有一次,鄭翔看到買檳榔的客人對可萱毛手毛腳,他氣得和客人打了起來,可萱送受了傷的鄭翔回家,鄭翔媽媽看到可萱檳榔西施的打扮,警告鄭翔不要亂交朋友。

大學考試結束之後,可萱和鄭翔的同學一起去露營,同學透露鄭翔不久之後會出國唸書,而可萱說話的內容總被鄭翔的同學嘲笑,她意識到自己的程度和鄭翔差太多,她一度想說出她沒有唸高中的事實,卻被鄭翔巧妙阻止。

在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之後,可萱決定離開鄭翔,因為她覺得鄭翔還有大好的前程,未來他會飛得很高很遠,她不應該綁住他。

儘管心裡感覺自卑,儘管她還是必須做檳榔西施的工作,但可萱也開始唸書充實自己了,這是她對鄭翔最好的回報。

以古時候講求門當戶對的觀念來說,這個故事就是門不當戶不對的案例。其實兩個人會相愛、在一起,一定有一些共同的東西,例如求學過程差不多、成長環境差不多、工作性質差不多、一樣的興趣嗜好或價值觀類似等等。愛情的火花很短暫,一開始因為性的吸引力而在一起,但感情要細水長流,這些共同的東西便成了重要的因素。

當然,我相信一定也有一些身分學歷差很多卻很幸福的情侶,我也相信這樣的愛情必須付出更多的包容與理解,同時還必須共同成長,拉近彼此之間的差距,才能確保愛情持續加溫。

 

愛情裡的不對等,注定最後一定會分手嗎?其實我多希望有人可以證明,這是錯的,因為這意味著,愛情可以很純粹,只是單純的喜歡,沒有條件論,沒有陰謀論,而只是兩顆純潔的靈魂碰撞在一起所產生的愛。

arrow
arrow

    凱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