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少年的你-youtube.jpg

今天要分享的是電影《少年的你》。

《少年的你》是中國電影,由周冬雨和易烊千璽主演,導演是曾國祥,也就是電影《七月與安生》的導演。這部電影改編自玖月晞的小說《少年的你,如此美麗》,上映之後深獲好評,得了很多獎,但是原著小說卻被質疑有抄襲東野圭吾《白夜行》的嫌疑。

《白夜行》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1999年的作品,2007年出版中文版。《白夜行》有改編成日劇和電影,韓國也有翻拍成電影,我自己在看《少年的你》的時候,確實也有感覺跟《白夜行》有點像,到底像在哪裡呢?待會我們講完劇情之後,再來聊聊,《少年的你》今年在韓國上映後,也引起一陣熱潮,台灣沒有上映這部電影,不過在一些串流平台可以看到哦!現在就先來介紹《少年的你》這部電影。

 

在SoundOn收聽:https://reurl.cc/Qdx5D2
在Spotify收聽:https://reurl.cc/Y1pYEl
在KKBOX收聽:https://reurl.cc/WLx5dk
在castbox收聽:https://reurl.cc/9ENZnj
在Apple podcast收聽:https://reurl.cc/7Xm4bk
在google podcast收聽:https://reurl.cc/WdQENO
在youtube收聽:https://reurl.cc/62YMob

 

故事的時空是一個高考復讀班,也就是大學重考班,距離高考,也就是考大學的日子只剩60天。

女主角叫做陳念,是高三應屆生,為了考上大學,特地來唸復讀班,因為復讀班的師資比較好。有一天,陳念的好朋友胡小蝶從學校的高樓跳下,陳屍在學校中庭,全校的學生都驚訝的圍觀,有人拿出手機拍照錄影,這個訊息在通訊軟體快速散播,沒有人知道胡小蝶為什麼自殺,大家猜測是不是高考壓力過大。而在大家圍觀、竊竊私語的時候,有一個人鼓起勇氣走近屍體,脫下自己的外套,蓋住胡小蝶躺在血泊中的身體,這個人就是陳念。

 

隔天,一名中年警察和一名年輕警察來學校找陳念問話。中年警察問陳念,胡小蝶跳樓當天有說什麼嗎?陳念搖頭說,她什麼都沒說。警察又問,胡小蝶在學校有什麼比較要好的朋友嗎?陳念說,在這裡不需要交朋友。年輕警察給陳念看手機上的一張照片,是陳念拿外套蓋住胡小蝶屍體的照片,警察問陳念,為什麼要這麼做?陳念沒有回答。此時,上課鐘響了,學校老師要陳念回去上課,陳念走之前,回答警察的問題,她說:「胡小蝶應該不想讓大家看到,她最後的樣子是那樣的。」

 

陳念走回教室,回到她的座位,她發現她的椅子上有一灘紅色的水,類似血水,她看著椅子,又看看周遭的同學,同學們都各做各的事,她不知道是誰幹的好事。陳念看著椅子發楞,她想起之前胡小蝶也遭遇過同樣的事,當時胡小蝶不敢作聲,默默的坐上那張椅子,任由血水滲透她的裙子。

 

一天中午,陳念在學校的自助餐廳排隊,一個叫魏萊的女同學和另兩名女同學走到陳念身邊和她說話。魏萊長相清秀,成績也很優秀,她笑咪咪的誇讚陳念,這週排名又往上升了,還邀陳念放學後一起做作業,她有英文問題想請教陳念。陳念搖頭說她沒時間,旁邊的一名女同學問陳念,是真的沒時間,還是不想花時間在魏萊身上啊?魏萊輕推了一下那名女同學,她好聲好氣的說:「妳別瞎說,陳念才沒有那麼小氣,她是一個好人,對同學特別的好。」說完,魏萊拿出手機想對陳念拍照,陳念別過了頭,一轉身就溜走了。

 

放學後,陳念獨自走在路上,突然背後被踢了一腳,她向前撲倒在地上。踢她的人是和魏萊在一起的其中一名女同學,隨後,魏萊親切的扶起陳念,幫她理理衣服,笑笑的對陳念說:「不要怕,我們就是想給妳頒個獎,妳那天給胡小蝶同學蓋衣服,實在太感動了。」

陳念趁機想逃跑,卻被踢她的那名女同學給抓住。

魏萊接著說:「但是妳去跟警察叔叔聊天,我就一點都不感動了,你們到底聊了什麼?」

陳念一直掙扎著想逃跑,但又被另一名女同學給架住。

 

陳念好不容易掙脫了魏萊她們,回到家。陳念的媽媽因為做生意失敗欠了很多錢,家裡常常有人來討債,她們母女倆在家總是不敢發出太大的聲響,深怕被債主發現有人在家。

天才剛亮,陳媽媽就離家去掙錢,也是躲債,這一去不知何時才會回來,家裡經常只有陳念獨自在家。

 

陳念為了躲避魏萊那些人的跟蹤,放學後總是小心翼翼的繞路回家。有一天她在路上看見三個小混混在毆打一個青年,那個青年被打趴在地上,似乎沒有反擊的能力,陳念邊走邊默默拿出手機,偷偷報警,卻被其中一個眼尖的小混混發現,小混混攔住陳念,不但搶了她皮包裡的錢,弄壞她的手機,還逼迫陳念,要救這個青年就親他一下,在這群混混的起哄之下,陳念只好輕啄一下那個青年的嘴唇。青年忍無可忍,他發起狠來反抗,重重揍了小混混好幾拳,這才趕走了那幾個小混混。

 

這個青年叫做小北,後來他去找陳念,還陳念被搶走的錢,並帶她去修手機。小北也不是什麼正派青年,他專門偷別人的手機去賣錢。小北在幫陳念修手機時,發現陳念的手機曾經俢過,零件都被調包了還不知道,他笑陳念笨,他對陳念說:「妳要是付一點錢的話,我可以考慮保護妳。」

陳念說:「你連你自己都保護不了,怎麼保護我啊?」

小北盯著陳念說:「挨打不重要,重要的是,挨打了我一定打回去。」

陳念說:「那你繼續打吧!反正我要考全國最好的大學,和你不一樣。」

小北說:「有什麼不一樣?妳不是都看見了嗎?要嘛就被別人欺負,要嘛就欺負別人。」

 

陳念回家時,發現家門口被債主貼滿了咒罵陳媽媽欠錢不還的廣告紙。隔天,陳念在學校時,有人把陳媽媽欠債的廣告紙拍了照,傳到班上的群組,許多同學開始起哄嘲笑陳念,陳念難過的流下眼淚。

 

放學回家的路上,小北騎著摩托車看見了陳念,他停了下來,陳念二話不說就坐上小北的車,小北問她去哪兒?陳念說隨便。於是小北便載著陳念回自己的住處。

 

小北住的地方很簡陋,他煮了開水,和陳念一起吃泡麵。

小北問陳念:「妳是不是有點喜歡我啊?」

陳念說:「我喜歡你什麼?我沒想過喜不喜歡你。」

小北說:「不喜歡還跟我回家啊?」

陳念回答:「我沒想過你會帶我來這兒。」

小北說:「妳是看我們家破吧!放心,帶妳回來不是為了睡妳。」

陳念說:「沒想過幹嘛要說出來?」

小北說:「說實話,不是真沒想過。」

陳念有點氣惱了,她說:「你確定你還要繼續說下去嗎?」

小北說:「我隨便聊個天而已嘛!」

陳念說:「有沒有人教過你怎麼說話?」

小北氣得拍了桌子,把陳念拉到牆邊,陳念的雙手被小北固定在牆上,小北兩眼直盯著陳念,說:「妳怕了?我就是個小混混,沒必要裝什麼教養。」

 

隔天,陳念在學校上體育課打躲避球,魏萊她們三個故意把球打在陳念身上,一連打了好幾球,陳念氣得撿起球回丟她們,大喊著「有完沒完啊?」魏萊盯著陳念看,事情還沒完。陳念要回教室,下樓梯時被人從後面推了一把,整個人滾下樓梯,陳念痛得起身,回頭一看,魏萊她們三個站在階梯上,面無表情看著陳念。

 

陳念去保健室包紮傷口,一名男同學知道陳念的處境,他對陳念說:「再熬一個月,我們就可以去北京了。」

陳念說:「那熬不過去了,怎麼辦?比如說胡小蝶。」

男同學說:「她是太懦弱,不應該被那些人影響。」

陳念說:「懦弱的不只她,有你,還有我。」

陳念想起胡小蝶生前對她說過的話,「他們一直在欺負我,你們為什麼不做點什麼?」

陳念決定做一件事,她打了電話給之前來找她問話的年輕警察,鄭警官。

 

鄭警官知道霸凌事件之後,開始約談魏萊她們三人,但她們三人矢口否認欺負胡小蝶和陳念。魏萊在偵訊時說,胡小蝶自殺是她自己的選擇,她是被她媽媽逼來讀重考班,可能是壓力太大了吧!

而魏萊的媽媽鐵口直說她女兒不會做出這種事,他們是有教養的家庭,魏萊是個單純的孩子,反倒是那個自殺的同學,到底是什麼家庭教育,怎麼心理素質這麼差。

 

鄭警官明知道是魏萊她們三人逼死胡小蝶,但他沒有直接證據,辦不了她們。學校為了平息風波,決定讓魏萊和另兩名女同學停學,但她們仍然可以參加高考。班主任認為這件事他有責任,於是向學校請辭,班主任在離開之前,他對陳念說:「妳做得對,妳要相信妳自己做得對,路上總會有陰影,但抬頭總能看見陽光。」

 

有一天,陳念放學回到家,被停學的魏萊和另兩名女同學已經在家門口等她,她們三人圍住陳念,其中一人拿著一籠白老鼠,魏萊亮出一把美工刀,向陳念逼進,她對陳念說:「敢報警?妳怎麼不像胡小蝶一樣~去死!」魏萊的美工刀刺向陳念,陳念用背包擋住,把魏萊推開,陳念隨即迅速逃跑,魏萊她們三人在後面直追。

陳念邊跑邊拿出手機打給鄭警官,但鄭警官沒接電話。陳念跑經過一個大垃圾箱時,靈機一動,躲進那個垃圾箱裡。魏萊和另一名女同學追丟了方向,而手拿著一籠白老鼠的女同學,恰巧停在大垃圾箱前喘氣,此時突然手機鈴響的聲音從垃圾箱裡傳出來,女同學看了一眼垃圾箱,垃圾箱裡的陳念屏著氣,就在女同學懷疑陳念躲在垃圾箱裡的時候,魏萊她們跑來了,她們三個決定折回去陳念家等她。

陳念在垃圾箱裡鬆了一口氣,此時手機又響了,是鄭警官打來的,鄭警官說,剛在審訊不能接電話,他問陳念有什麼事?陳念淡淡的說,不好意思,她打錯了。

 

陳念不敢回家,也不好麻煩鄭警官,於是她去了小北的住處找小北,陳念一身狼狽,小北收留了她。陳念洗完澡後,怯怯的對小北說:「你能不能保護我?我沒有錢付給你,但是我必須得去北京。」

小北看著陳念,沒有說話,自顧自的拿了一瓶藥膏,幫陳念腿上的傷口塗藥。

晚上睡覺的時候,陳念睡在床上,小北睡在沙發上,但兩人似乎都睡不著。突然,小北要陳念拿出作 業本和筆,他叫陳念在作業本寫上「陳念欠小北一次」,寫完,小北把作業本收走了。

 

此後,無論陳念去哪裡,小北總是戴著帽子,保持著一定的距離,跟在陳念身後,或是走在陳念對面的路邊。陳念不用回頭,不需東張西望,她總能感覺到小北就在她身邊,保護著她。

而這期間,小北曾帶著刀子去恐嚇魏萊,要她別碰陳念。

 

陳念住在小北家準備高考,兩人開始了同居般的生活。小北從13歲開始就過著小混混不務正業的生活,因為爸爸跑了,媽媽為了嫁給別的男人,拋棄了他。小北身上常常有大大小小的傷口,陳念是第一個問他痛不痛的人。

 

有一天,小北和同伴在網咖打遊戲,突然警察來抓人,說是有疑似強姦案的犯罪嫌疑人。小北和同伴們被關在警察局審問,晚上陳念放學時,打電話給小北,卻一直沒人接。

這天晚上,陳念被魏萊那幫人帶到暗巷,這次不只女同學,還多了幾個男同學,他們把陳念圍住,把她書包裡的書倒出來,一本一本撕碎。魏萊抓起陳念的頭髮,一直打她巴掌,罵她是婊子;另一名女同學一腳踢倒陳念,拿出剪刀把陳念的頭髮亂剪一通。陳念無力反抗,哭了起來,一旁的男同學拿著手機在錄影,魏萊對陳念說:「怎麼那麼多男人幫妳啊?是不是身材很好呀?」魏萊對其他人說:「你們想看嗎?」大家都說「想」。於是其他人都圍上來,開始用力撕開陳念的衣服。直到暗巷有人從樓上丟下玻璃瓶,「砰」的一聲,並大喊著「我報警了」,他們才害怕的停止動作。

 

小北從警察局出來,打電話給陳念,但一直沒通。小北急忙趕回家,一進門就看見陳念頭髮被剪得亂七八糟、衣服被撕得破爛,蹲在地上用膠帶黏起被撕破的書本。小北既心疼又氣憤,在屋裡找出棍棒,氣沖沖的要出去找他們算帳,但陳念從背後抱住小北,阻止他出去。陳念靠在小北的背上,痛哭了起來,小北也難過的流下眼淚。

小北幫陳念把頭髮理成平頭,他也陪著陳念,把自己的頭髮剔了,兩個人都變成了平頭,他們一起拍了一張照。

 

不久,高考的日子到了,那天下著滂沱大雨,考生進考場考試的同時,在一個工地施工現場,一輛挖土機挖到了一具無名女屍,屍體經比對指紋之後,赫然發現竟是女學生魏萊。

 

警察開始偵辦這個案子,他們查到命案發生那天,有一輛計程車在兇案現場附近,而且後車箱沾了血跡,那天開車的人是小北的朋友,叫做大康。大康辯稱那天他在醫院做健康檢查,車子被偷了。大康在醫院做檢查是真的,而那輛計程車那天是被小北借去開了,但大康並沒有說出後者。

 

後來警察找了魏萊的同夥問話,並搜出在暗巷那天,大夥欺負陳念的影片,魏萊的同夥直指,是陳念殺了魏萊。

鄭警官去陳念家裡找陳念,鄭警官問:「我看過那個視頻了,為什麼不報警?」

陳念淡淡的說:「我不想影響高考,之前不是報過了嗎?可以高考之後再說嗎?我還有兩場沒考呢。」

鄭警官說:「不行,我得帶妳回警察局,魏萊死了,妳是嫌疑人。」

 

陳念被帶回警局,由鄭警官和一名女警官問話。

鄭警官問:「那件事情以後,妳媽媽知道嗎?她回來沒有?」

陳念回答:「沒有。」

女警官問:「被拍了視頻以後,為什麼不報警?」

陳念回答:「說過了,我想專心高考。」

女警官說:「是嗎?被拍了裸照還能專心?不報警,受他們欺負,妳這樣能專心嗎?」

陳念沒有回答。

鄭警官問:「妳最後一次見魏萊是什麼時候?」

陳念說:「那件事之後,就沒有再見過了。」

女警官問:「5冃31號晚上,妳在哪兒?」

陳念說:「在家複習,最近每一天都在家。」

女警官問:「證人呢?」

陳念沒有回答。

鄭警官說:「沒關係,我們可以去找鄰居作證明。」

因為顧及陳念要高考,警察把陳念放了,但派了兩個人盯著她。

 

隔天,陳念去考場考試,考完離開考場之後,獨自走回家。經過一條巷子時,突然衝出一個戴著連身帽和口罩的男人,扣住陳念的脖子,把她整個人拖進一間廢墟,後面跟著她的兩個警察,趕緊追了上去。

那個男人拉著陳念跑,邊跑邊脫下口罩和帽子,那個男人是小北。陳念緊張的說:「後面有兩個警察跟著我,你不是不能讓別人發現我們在一塊兒嗎?」

小北沒有說話,繼續拉著陳念跑,跑到一棟廢棄大樓的寬敞之處,小北停了下來,他對陳念說:「喊救命,沒時間了,快喊救命。我之前跟蹤過妳、騷擾過妳,我還想強姦魏萊,但失手殺了她。」

陳念搖搖頭說:「不是,沒有。」

小北說:「我留了證據,他們已經在抓我了。」

陳念掙脫小北說:「我現在就去自首。」

小北把陳念抓了回來,一把把她壓倒在地上,他說:「陳念,妳看看我,我這個人什麼都不是,沒腦子、沒錢,也沒有未來,可是我喜歡一個人,我就要給她最好的結局。」

陳念說:「我不會丟下你的。」

小北說:「我還沒有成年,不會判得太重,等妳大學畢業,我應該就出來了。」

陳念流著淚說:「反正我就是不走。」

小北說:「只有妳贏了,我才不算輸,妳先走,妳先去安全的地方。陳念,妳長大以後,我們還會再見的,對不對?」

陳念哭著說「嗯」。

小北說:「別忘了,妳還欠我一次。」小北說完,開始用力撕破陳念的衣服,他的嘴唇吻上陳念的嘴,並咬破了陳念的唇,然後他開始甩陳念巴掌,大聲喊著「想活命就閉嘴」。此時,警察衝了進來,把小北架開,並逮捕了他。

 

小北一開始否認犯案,但鄭警官拿出魏萊的照片給小北看,鄭警官說,魏萊的指甲裡全是小北的皮膚組織,鄭警官拉起小北的袖子,小北的手臂有被指甲抓傷的痕跡。此時小北似乎百口莫辯,於是他說:「她明明乖乖聽話就沒事了,偏要踢我、咬我,把我弄痛了,我就輕輕推了一下,怎麼知道就掛了?」

 

另一方面,陳念做完筆錄離開警局,坐在警車上,她回想起,那件事之後,魏萊去找她的那一天。

陳念放學回家必須爬上一長串的階梯,她和魏萊在階梯上,因為那天暗巷樓上的大叔喊著報警了,魏萊怕了,她怕陳念報警,她告訴陳念,她向那個大叔認錯了,她也把視頻都刪了,至於她的同夥,她會讓他們聽話的,魏萊求陳念不要報警,她問陳念要多少錢,她都可以給。看陳念無動於衷,魏萊開始脫自己的衣服,說她可以讓陳念拍照。陳念阻止她脫衣服,魏萊突然跪下來哭著說,她不能再重考了,她爸已經快一年沒跟她說話了。她要陳念開個條件,什麼條件她都答應,只要陳念不要報警。

陳念說:「我這一輩子都不想再看見妳。」

魏萊猛點頭說:「好,明白……」

陳念說完,自顧自的走上階梯,魏萊整理好自己,也跟上陳念。魏萊不停的對陳念說什麼其實我們可以當好朋友的,她幫陳念搞定了視頻,陳念答應不報警,這樣她們都可以放下了,就當什麼事都沒發生過,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嘛!

陳念忍著怒氣不說話,魏萊繼續說,妳確定妳不要錢嗎?妳收了錢我可以放心點,妳也可以幫妳媽把債還了,這樣妳就不用東躲西藏見不得人了……

陳念越聽越生氣,她突然停下腳步,憤怒的把魏萊推下階梯,魏萊滾了好幾圈,最後橫躺在階梯上,失去了意識。

 

雖然陳念做筆錄時堅稱不認識小北,但卻有同學說曾看過小北在跟蹤陳念,於是鄭警官調了陳念上下學路線的監視器畫面,果然發現小北總是在陳念附近,警方開始懷疑陳念和小北彼此認識。

 

警察又找了陳念,他們將陳念和小北分開偵訊。鄭警官給小北看陳念被強脫衣服的影片,小北說:「給我看這個幹什麼?」

在另一間偵訊室,女警官給陳念看幾張包含魏萊屍體的照片,陳念快速翻過照片,然後說,她不知道哪一個是魏萊。

女警官問:「是不是因為妳見過屍體,所以妳知道她死亡時穿著什麼衣服?」

陳念說:「所以被霸凌是我的罪過嗎?」

女警官說:「我很同情妳的遭遇,但是如果妳能多相信大人一點,來報案我們肯定會幫妳的。」

陳念問:「誰能幫我?錄我視頻的人嗎?站著看熱鬧的人嗎?還是那些問『為什麼只有妳被挑上,別人就沒事』的人?」

女警官說:「妳覺得只有自己能幫自己,所以妳去找了魏萊想報復她。」

陳念說:「一般人眼裡,報復是正常的,像我們這樣,一直忍耐一直忍耐,只想熬過高考的人,我們這樣是錯的嗎?」

無論警察用了多少話術,陳念和小北就是堅稱不認識對方。

 

不久之後,高考成績公布了,陳念考了很高的分數。鄭警官來找陳念,恭喜她要去北京了,自由了,他告訴陳念,當時他懷疑陳念殺了人,被組織給處分了。陳念不發一語。鄭警官要離開的時候,突然回過頭說:「對了,有個好消息忘記告訴妳。前幾天庭審,小北被判了死刑,由於情節惡劣、數罪並罰,加上他之前有案底,法庭很快就宣判了。」

陳念背對著鄭警官,她問:「他不是還沒成年嗎?」

鄭警官說:「他騙妳的,他已經成年了,就算是未成年人也是要承擔法律責任的。」

陳念的腳步有點踉蹌,鄭警官伸出手扶住陳念,陳念突然發狂似的推開鄭警官,叫他滾,陳念吼著:「為什麼?為什麼就不肯放過我們?我們就是想走出去有這麼難嗎?你為什麼要這樣?」陳念和鄭警官激烈拉扯時,陳念打了鄭警官一巴掌,又咬了鄭警官的手臂,陳念發狂似的哭吼。

此時鄭警官說:「對不起,我騙了妳,判決還沒出來,但他一定得坐個幾十年牢,但如果是妳,幾年就出來了。妳可以永遠恨我,但我是真的為你們好。」

 

陳念和小北的關係已經曝光了,陳念去看守所探視小北,兩人互相看著對方,流下眼淚,彼此都不發一語,但好像心有靈犀。

 

最後,陳念被判過失殺人罪,但由於是被霸凌及嚴重人身傷害所引發的動機,從輕判處有期徒刑4年。


 

以上就是《少年的你》的劇情。《少年的你》和《白夜行》究竟有什麼相似之處?《白夜行》的日本電影版比較接近原著小說,以下我就以日本電影版的《白夜行》來做比較,歸納出4個主要相似點。

 

1.女主角因傷害事件與男主角在一起

《少年的你》女主角陳念因為遭遇校園霸凌事件,她一直忍耐,只想熬過高考。陳念和男主角小北初相識的時候,知道小北是個小混混,陳念認為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,根本沒有想過他們會走在一塊兒。後來因為霸凌的同學變本加厲,陳念害怕自己沒辦法熬到高考,於是請求小北保護她。

小北答應陳念保護她,但小北認為他們的關係不能曝光,於是小北告訴陳念,要她儘管往前走,小北總會在陳念身後。意思就是,小北讓陳念抬頭迎向陽光,而小北則是躲在陳念背後的陰影底下,彷彿見不得光,但其實是暗中保護陳念。他們的關係看起來像是,一個跟蹤狂在跟蹤女學生,但從觀眾的視角,觀眾是知道他們在一起的。

而《白夜行》男女主角的關係是非常隱晦的,從觀眾視角根本無從得知他們是否在一起。女主角唐澤雪穗因為一個傷害事件,和男主角桐原亮司一起走上犯罪之路。但是雪穗是走在陽光普照的白天,亮司則是走在陰森晦暗的夜晚,兩人彷彿兩條平行線,從來沒有交集。然而發生在雪穗和亮司身邊的犯罪事件,卻都是他們倆一起合作的結果。

兩部電影的男女主角確實因為某個事件而在一起,但所謂「在一起」,這兩部電影的詮釋是完全不同的。

 

2.男主角為了成就女主角而犧牲奉獻

《少年的你》女主角陳念是應屆高三生,她為什麼要去唸重考班,原因只有一個,她一定要考上全國最好的大學,因為重考班的師資比較好,她只給自己一次機會,非考上最好的大學不可,只有考上大學,她才能擺脫貧窮的命運,所以最重要的事就是準備高考,其他事情都不重要。她不需要交朋友,所以胡小蝶想跟她交朋友,她並不積極;胡小蝶被霸凌,她視而不見;即使自己成了被霸凌的對象,她只想忍過去,不想節外生枝影響她準備高考。

小北非常明白陳念想考上大學的決心,當小北答應保護陳念時,也等於是答應保護陳念考上大學的決心。為了成就陳念的目標,當小北知道陳念殺死魏萊時,他甘心為陳念頂罪,不只幫陳念埋屍,還故意留下犯罪證據,讓警察以為他是殺死魏萊的兇手。小北認為自己已經沒有未來,他想要讓喜歡的人是乾淨的、清白的,他想給陳念最好的結局。小北之所以願意犧牲自己,很單純的是因為愛。

而《白夜行》的亮司同樣為了成就雪穗的目標,他做了許多犯罪事件,幫雪穗一一清除她路上的障礙,好讓雪穗在前往目標的路上,走得更順遂。雪穗出身貧苦家庭,為了揮別不堪的過去,雪穗努力的學習、充實自己,讓自己有條件躋身上流社會。雪穗的目標就是往上爬,她想要站上金字塔頂端。而亮司之所以甘願犧牲自己,藏在暗夜為雪穗付出一切,其中原因卻複雜的多,究竟是因為歉疚還是因為愛?在電影裡依然是很隱晦、不得而知的。但我想,可以對一個人毫無保留的付出,如果不是因為愛,還能是什麼呢?

 

3.男女主角互相依賴的共生關係

陳念在學校被霸凌,和她相依為命的媽媽為了躲債,出遠門去賺錢,陳念的處境可以說是孤立無援,唯一對她伸出援手的就是小北。陳念像漂浮在海上,終於抓住一根救命的浮木,她不得不依賴小北,因為只有小北可以救她的命。

而小北從小被父母拋棄,他獨自活在偌大的世界,以偷竊維生,進出警察局是家常便飯,身上的傷痕從來沒少過,沒有家人、沒有人愛他。直到遇到陳念,第一次有人關心他,第一次有人問他受傷痛不痛,他第一次感受到愛。一開始保護陳念是受陳念之託,後來保護陳念,是為了不想失去陳念。

陳念和小北的共生關係是建立在愛,而《白夜行》的亮司和雪穗,他們互相依賴的共生關係是建立在共享秘密,甚至是利益交換。雪穗和亮司在各自的世界都是像謎一樣的人,他們戴著面具生活,即使和他們親近的朋友,也無法看透他們的內心。雪穗和亮司是唯一真正了解彼此生命歷程的人,雪穗因為有亮司的支撐,她才能活在陽光裡;亮司因為有雪穗的存在,他獨自走在暗夜裡才不覺得孤單。

 

4.少年的他們並不相信大人

在《少年的你》可以阻止霸凌事件發生的大人們,有老師、父母、警察,如果老師有察覺,班上同學在霸凌其他同學,那麼就不會發生胡小蝶跳樓自殺的遺憾了;至於父母,霸凌者魏萊的媽媽被告知她女兒的行為之後,她根本不相信女兒會做出這種事,也不認為女兒有什麼錯,而被霸凌者陳念的媽媽,根本忙著賺錢、躲債,哪有時間關心女兒,世上多的是不了解自己小孩的父母;而警察是最有可能阻止霸凌事件的大人,可是陳念報警之後,警察因沒有證據,非但無法制裁霸凌者,反而讓陳念因霸凌者的報復受到更大的傷害,可見警察根本無法遏止霸凌事件。

陳念和小北確實不相信大人,因為他們並不是在大人的保護之下成長的,當他們需要大人保護的時候,大人總有各種理由棄他們不顧,所以他們只能靠自己,想辦法生存下去。

《白夜行》裡的雪穗和亮司,那就更不用說了,他們就是因為受到父母的傷害,在小小年紀只能選擇自力救濟,最後導致兩人共同走向犯罪之路。雪穗和亮司並不只不相信大人,他們甚至是痛恨大人,大人是虛偽的、無恥的、惡毒的,然而,當他們慢慢長大,卻也變成類似這樣的大人,因為從來沒有大人教過他們,如何真誠。


 

聽完(看完)這些相似點,對於《少年的你》被質疑抄襲《白夜行》,你有什麼看法呢?

其實我要講一個觀點,如果你是長期在寫作、寫小說、寫劇本的人,一定經歷過大量閱讀或欣賞戲劇作品的階段,長久日積月累之後,這些訊息會滲透你的思維,彷彿變成你的血、你的汗那般自然的存在,所以當你透過文字表達你的思想時,把眾多的訊息攪和攪和之後,爬梳出屬於你的觀點,這裡面或多或少都會有別人的影子,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。如果硬要說這是抄襲,我覺得那就言重了。

 

好了,相信你一定有發現,我沒有透露太多《白夜行》的劇情,如果你對《白夜行》的故事有興趣,可以看看東野圭吾的原著小說,我第一次看《白夜行》日劇的時候,覺得非常震撼,多年後再閱讀原著小說,依然覺得這個故事很好看。如果你想購買原著小說,我把連結都幫你找好了,連結放在節目介紹欄,大家可以點進去看看哦!

白夜行.jpg

 購書連結請點擊 

《白夜行》博客來 

《白夜行》金石堂 

 刷卡購物前,先比較一下哪家銀行信用卡有現金回饋,可以省更多哦!請點擊   http://sc.piee.pw/unzjd


 

好的,喜歡今天的節目嗎?請按關注、喜歡、訂閱並分享,你的支持是我前進的動力,如果你有任何意見,或是想要聽什麼戲劇的介紹,歡迎在我的粉絲專頁留言或是寫信給我,粉絲頁的連結在節目介紹欄可以找到,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,謝謝你的收聽,請期待下一集,我們下次見囉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